- 返回

蒋田仔教授做客“生物医学与物理数学交叉系列讲座”第十三讲

        2019年11月12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蒋田仔教授应周欣教授的邀请访问了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精密测量院)。作为“生物医学与物理数学交叉系列讲座”第十三讲嘉宾,蒋田仔教授进行了题为“脑网络组图谱及其在脑认知与脑疾病中的应用”的精彩报告。该报告全程由周欣研究员主持。

        蒋田仔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主任,脑网络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MAE),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Fellow,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984年7月在兰州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1992年6月和1994年6月在浙江大学分别获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ognitive and Developmental Systems等多种国际刊物编委,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和意识与意识障碍分会会长,中国解剖学学会常务理事和脑网络组分会会长,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理事和神经环路及其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2021国际神经网络大会(IJCNN2021)主席,曾任国际“医学影像计算与计算机辅助干预学会”理事及第13届年会(MICCAI 2010) 大会主席。主要从事领域包括多模态跨尺度脑网络组图谱研究、基于脑网络图谱的脑机融合和脑疾病早期预测和精准治疗。在所从事的领域已发表SCI收录的论文300多篇, SCI他引14000多次。

        在报告期间,蒋田仔教授首先介绍脑网络组和脑网络组图谱的研究背景和研究内容,包括脑网络组的定义,脑网络组与脑连接组的区别,脑网络组的主要研究方向,脑网络组图谱绘制的思想以及与现有脑图谱发的本质区别等方面;然后介绍如何从脑网络组图谱在宏观尺度上解析记忆、语言和情绪等高级认知功能的脑网络基础以及脑网络组图谱在脑疾病早期预测和精准治疗中的应用;最后对脑网络组图谱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总结和展望。

        报告结束后,蒋田仔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展开了积极的交流,增加了大家对脑网络组图谱的了解。